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学而常思: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开展2020级新生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0-20    访问次数: 290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起点,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集中开展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一)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散装江苏背后的家国情怀

2020是多难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对全球社会带来巨大的冲击。中国人民在这场疫情战争之中所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令全世界为之瞩目。为了加强新生对于抗疫精神的了解,培养新生的家国情怀,1014日,抗疫精神教育在立艺楼礼堂顺利召开。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郭靖宇先生担任本次教育活动的主讲人,新生辅导员和2020级新生准时到场参加。

会上,郭靖宇先生首先介绍了江苏省支援湖北抗疫的整体历程,各个地区、各个部门以及社会组织七次组队,“一夜成军”,在全国30个省市4.2万人的援鄂大军中,江苏军团人数遥居第一。

随后,郭靖宇先生具体讲述此次抗疫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年轻护士许雯娇,医疗队指挥部领队出于年纪的考虑让她留在队内做一些内勤工作,然而,她坚决写下了请战书;66岁高龄的战地记者周桐淦,依旧申请奔赴武汉、黄石一线采访;也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组织和机构,将受捐赠的每一笔钱公开透明,全部转交疫情严重地区。其中表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家国意识值得广大青年学子学习和发扬。

通过此次教育活动,新生们受到感触深刻,了解了更多的抗疫感人事迹,也认识到了何为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更应该勇担责任,求真务实,经世致用,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助力扬帆:资助政策解读

10月14日,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学生处苏扬婧老师开展新生资助政策解读讲座,为新生讲解我校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政策。

会上,苏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的奖学金与助学金政策。目前,我校共有新生“青果奖学金”、国家奖助学金、综合评测奖学金、企业社会奖励助学金四类奖学金,用于奖励综合素质优秀以及学习成绩突出的学生。同时,我校也有着以国家助学金为主、勤工俭学为辅的助学体系,为家庭困难学生就学提供帮助。

苏老师为学院新生进行资助政策解读,既有利于新生了解相关情况,也为新生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助力新生在大学扬帆起航。

(三)走进历史时代:校情校史研究教育

为了帮助新生了解常州大学发展历程,加强新生对学校的亲切感,1015日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校情校史教育在立艺楼礼堂准时召开。袁能老师担任本次教育活动的主讲人,全院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议上,袁能老师首先介绍了老三届老大学生老五届等概念,让同学们清晰地认识到旧时代就学条件的艰苦。此外,袁能老师就常州大学发展历程作了进一步的阐述,介绍了常州大学曾用名和曾用校址,总结回顾了常州大学历史沿革,强调了校训责任和学校精神勇担责任,追求卓越。随后,袁能老师介绍了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的建设规划,并表明在当前学习环境优异的条件下同学们要把握好机会,利用好资源,学习好专业知识,增长自身才能。

通过此次活动,新生们不仅对常州大学有了更深的认识,还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正如学校精神所阐述的那样,我们都要勇敢地承担起自身的责任,把自己做到最好。 

(四)学习国家精神:党团教育

1015日,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新生党团教育在立艺楼礼堂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的目的在于让新生对党团知识有更多的了解,引导其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黄凯老师主持了本场活动,学院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和2020级新生也准时到场参加。

会议开始,黄凯老师就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阐述。随后,黄凯老师介绍了入党相关事宜和注意事项,并强调了入党关键词:信仰。他提到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引导新生们要始终坚定信仰,不断深入学习党团历史,做党的接班人。

通过此次党团教育,同学们受到深刻启发,认识到入党的相关流程和事项,也在内心里对中国共产党献上最崇高的敬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们,我们要贯彻党的方针,牢记党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五)树牢安全意识:校园安全教育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培养新生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10月15日,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应学校号召,在西太湖校区立艺楼礼堂召开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由武进区拘留所汤警官主讲。

汤警官向新生讲解了诸如防火、防盗、防骗、交通安全、校园贷等方面问题。通过真实案例的列举,让新生们对隐藏在身边的安全隐患提高了警惕,并教会新生们在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如何保护自己。

本次安全教育培训,不仅是为新生们在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敲响了警钟,更对促进新生们保持健康心理,提高抵御危险因素的能力起到了引导作用。同时学院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争取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全院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围,与学院学子共同建设平安校园。

(六)无规矩,不方圆:新生行为规范教育

1015日,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与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合办的新生行为规范教育会议在立艺楼大礼堂准时召开,李雪琪老师担任主讲人。

会上,李雪琪老师首先介绍了我校的各项校规校纪,向在场新生提出了将校规校纪牢记于心的要求。她还着重强调了宿舍规范问题,指出了在宿舍使用大功率违禁电器的危险性,提醒新生不要为图一时方便而使用违禁电器,避免因此小事而酿成大祸。

通过此次行为规范教育,新生们懂得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明白了遵守行为规范的重要性,相信在日后的生活中,他们会像今天所讲的那样将规则铭刻于心。

(七)书山有路:图书馆入馆教育主题讲座

1016日,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20级新生入馆教育主题讲座X5阶教室开讲,由刘自强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刘自强老师便详细的给新生介绍了常州大学现有的图书馆和借阅室,图书馆规模及藏书数据库与微信公众号。他还向新生们讲述了图书馆的资源分类以及教学生们查询借阅文献流程和要求。最后,刘自强老师还向新生讲解了超星云舟和中国知网的使用方法。

通过开展新生入馆教育主题讲座,新生们懂得了如何应用网络来查取资料和获取知识,以及如何利用学校资源来学习武装和丰富自己。书山自在眼前,希望新生们都能利用学校提供的便利,在以后的学习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的攀登这座书山

(八)热爱祖国以梦为马:新时代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讲座成功举办

1016日,新时代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讲座在常州大学西太湖校区立艺楼礼堂准时召开。丁恒龙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法学院、音乐学院和经济学院全体新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丁恒龙教授首先向我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上的讲话。他表示,全校师生既要对自己负责,又要对社会和时代负责,既要有脚踏实地的敬业精神,又要有志存高远的创新精神。

随后,丁恒龙教授宣讲了钱学森与黄大年的先进事迹,向同学们分享了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此外,丁教授还提到人民英雄张定宇、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常州大学优秀校友戴厚良院士等当代先进人物,他表示我们都应该向这些人学习,并指出我们需要时刻怀揣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为祖国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

讲座的最后,丁教授引用张载的一句格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来激励全体新生,并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牢记常州大学校训:责任。听过讲座之后,同学们都表示在生活中定会勇担责任,追求卓越;在学业上刻苦钻研,深稽博考;在大学中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此次新时代理想信念与爱国主义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都树立了伟大的理想信念,并将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践行者、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推动者而不断努力。

(九)身边榜样:学风建设教育

10月13日下午,学院20级新生辅导员康颖担任主讲人,为全体新生系统诠释了学风建设的基本理论,强调学风建设的根本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思想政治课主导、学科专业课整合渗透、校园文化熏陶培养和实践感知体悟“四位一体”有机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根据我院学生教育管理政策规定分别讲解了奖惩制度,明确了全员全科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培养良好学风的途径,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风师风建设的重要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