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 2020-10-23    访问次数: 284

10月22日上午,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文彰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鲍轶欣,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江苏省参事室原主任、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宋林飞,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芬,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刘洪连,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恽淇丞等出席仪式。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如主持仪式。

杨芬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机关事务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推进党政机关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以及机关财务、机关事务集中采购管理体制等一批改革有效落地,较好的实现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管理模式、管理队伍三大转型,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常州特色的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之路,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体制改革、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当前,我市正全力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改革和标准化、信息化“一体两翼”的建设工作,迫切需要加快提升我市机关事务管理队伍水平,因此,成立机关事务研究院恰逢其时。希望研究院紧紧依托常州大学强大的科研教学优势,聚焦机关事务管理改革创新发展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深化理论研究创新,加强管理人才培养,坚持学研用结合,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成为机关事务领域理论研究的标杆。

陈群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加快推进校地融合发展的有益尝试,将从三个方面集全校之力办好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一是聚焦重点领域,打造思想阵地;二是服务地方需求,打造智库高地;三是培养创新人才,打造教育基地。研究院将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支持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实践走在全省前列。

鲍轶欣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先后成立了15家机关事务研究中心,在地市级层面成立机关事务研究机构,常州是全国第一家。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常州大学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常州市机关事务人的创新进取,相信研究院一定能够充分利用常州的区位优势、学术力量和人才资源,秉承常州大学学科特色和比较优势,结合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丰富的创新实践,为全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注入全新活力,起好引领作用。鲍轶欣在致辞中还提出了做好机关事务理论研究工作的几点建议:一是有宏大的视角;二是有明确的方向;三是有突出的重点;四是有鲜明的特点;五是有统筹的安排。

揭牌仪式上,宋林飞与恽淇丞分别代表常州大学与常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签署合作共建协议。鲍轶欣和陈群共同为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揭牌。

揭牌后,宋林飞作《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四个着力点》的专题报告。参与揭牌仪式的各级领导和常州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各市辖区及溧阳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同志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出发,指出社会治理体系是“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在此基础上,报告提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四个着力点: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二,增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科技支撑;三,提高新媒体环境下社会治理能力;四,及时预警预防社会风险。宋林飞结合自己的学术成果、自身参与社会治理的经验和典型社会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四个着力点,获得了全体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与高度肯定。

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是常州大学继今年8月与常州市委政法委合作共建常州市社会治理学院之后,深化校地合作、服务地方发展方面的又一重要举措。近年来,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在开展教学与科研活动的同时,积极回应常州市高水平小康社会建设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努力推动智库建设、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等工作,为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做出积极的贡献。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芬致辞


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致辞

常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宏如主持仪式

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鲍轶欣致辞

常州大学机关事务研究院揭牌

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宋林飞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