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我为群众办实事: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举办考研辅导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5-26    访问次数: 575

为帮助学生进一步认清考研的意义,厘清复习准备中的诸多困惑,5月25日,学院举办大学生是否要考研——学历的影响分析”专题讲座,副院长马继迁应邀主讲。学院2018级和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生参加讲座。

讲座中,马继迁指出,对于个人而言,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目标之一,是在未来获得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工作收入是衡量个人社会地位的重要指标。在通过对全国性的大规模抽样调查数据回归分析,得出结论即在控制其他因素的情况下,研究生的年收入是大学生的2倍;文科类研究生的年收入是文科类大学生的1.8倍,或者说,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文科类研究生的年收入比文科类大学生的年收入高80%。

讲座中,马继迁列举了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高校招聘硕士生、博士生时提供不同待遇的案例,让学院学生认清了当下社会中不同学历获得不同待遇、赢得不同发展机遇的巨大差距。同时,还就考研准备中易出现的问题学习时间安排、参考资料利用等同学们关注的事项做了指导说明。

本次考研辅导讲座,不同于以往各种说理式辅导,用统计数据做为证据,让学生深刻理解了考研的意义,坚定了考研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