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同心抗疫,常大社工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3-31    访问次数: 474

一、春节前夕,西安战“疫”!

20211223日,陕西省西安疫情再起,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临时招募组建四师志愿团队,陆续为出现心理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的封控小区与酒店隔离人员提供专业志愿服务。

在陕西省社工专业老师邀请下,我院尚金萍老师携手社会工作专业2019级学生刘静、张浩钰等,一起加入陕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入驻封控小区群与隔离酒店群,每天早上从8:30开始守候在群里,发布缓解压力等情绪的冥想音乐、积极与群里服务对象互动、及时解答服务对象提出的问题;同时,设计问卷、征集服务对象需求、实施精准服务;每天晚上与社工、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律师等志愿者一起复盘当天服务,讨论服务经验、不足之处,及时调整服务措施。

除此之外,尚金萍老师还担任四个服务小组的社工督导、专家团队的个案服务,每天从早上6:30到晚上23:30都在线上服务。除夕夜,万家灯火,尚老师依然在个案辅导,电话链接资源,帮助隔离期满服务对象,尽快回到家中。

二、好春时节,龙城战“疫”!

2022313日,常州防疫指挥部发布停止学生线下教学通告,全市内各类学校立即展开线上教学。随后,化龙巷论坛、中吴论坛相继出现,孩子学习焦虑、压力过大、利用网课时间上网游戏、亲子冲突等家长发的求助帖。我院社工专业学生关注疫情带来的心理问题,动员常州大学社会工作者协会,联合尚金萍老师、王国崇老师、王占国老师等,组建“同心抗疫,常大社工志愿服务团队”,设计疫情需求问卷、制作二维码,通过化龙巷论坛、中吴论坛、社区微信群,征集居民需求,提供在线社工专业辅导。

在督导老师指导下,由常州大学社会工作者协会的同学与社工专业19级的同学组成核心志愿小组,进行线上服务的方案设计、平台搭建等前期筹备工作,开通个案督导转介通道、中小学生线上课业辅导通道、日常咨询通道、防疫信息获取通道、紧急顾问通道等多个便民服务窗口。社工专业同学在活动过程中,接受督导老师个案训练,只为以最善意的口吻最专业的理念、最真诚的态度,及时为有需要的人士,排忧解难,为急难需求人士给予最妥善的紧急转介服务。

20221月至今,我院师生累计服务时长近900小时,服务人次1500多人次,帮助服务对象协调资源,满足封控生活所需,舒缓心理压力,帮助解决失眠困扰,调解夫妻关系,和谐亲子关系,获得服务对象一致好评。

三、危急时刻彰显社工情怀,志愿服务温暖你我心田!

一次又一次的疫情风波、一类又一类的紧急事件,当生命挣扎在生与死间,当困顿洪流冲走了最后的支点……我们与困境同在,我们相信每个生命都有对抗困境的力量。

持续4个月之余的志愿服务,从最初对线上服务的担心、紧张,到逐渐稳定,再到看见服务对象的改变,我从线上辅导服务中摸索线上服务的经验与模式,感受到发自内心深处的开心快乐。“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个余香的香气萦绕着我,充盈着我的内心,使我洋溢着幸福,感受人生的意义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