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人口研究》刊发我院青年教师袁益博士及其合作者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8-04    访问次数: 496

我院青年教师袁益博士及其合作者在《人口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文章《人口红利重构的挑战:基于国民转移账户的分析》。

文章认为促进人口红利开发,需要对居民收入、消费和政府转移支付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之间和不同世代之间的流动及相互影响有全景式的认识和判断。文章基于国民转移账户的理论架构和国民经济资金流量表,使用状态空间模型定量分析财富资源在生命周期的配置现状和变化趋势。文章发现,中国居民的人均收入和人均消费在60岁以后显著下降,老年期经济在低水平状态下盈余;制度性的二次收入分配调节力度不足,提供的老年保障不充分;每个有效劳动力能够支持的有效消费者的数量下降。在第一次人口红利已逐渐消失的背景下,老年收入和消费约束是中国重构人口红利的重要挑战。加强制度化的老年保障以提升老年期经济盈余是获取第二次人口红利的重要抓手。

《人口研究》是教育部主管、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百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原人口研究所)承办的学术刊物,是人口学专业唯一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选定的国家期刊方阵(双效)期刊、中国人口学会会刊、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是我国最早创办、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综合性人口学专业杂志,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2012年入选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第一批资助名单,同年被选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