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征稿函 | “小切口·大问题”工作坊(第六轮,征稿截止时间:2023年9月30日)

   发布时间: 2023-08-29    访问次数: 33

“小切口·大问题”工作坊自2018年创设以来,得到了广大学界同仁的积极响应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初步形成了独特的学术旨趣、运作机制和研讨风格,吸引了众多研究者的关注和参与,推出了颇有影响的研究成果。目前,工作坊集中刊发了5组共20篇专栏论文,以单篇形式发表了10余篇工作坊论文,受到学界和实务界的广泛关注。同时,工作坊还依托“中国行政管理”微信公众号推出了“背后的故事系列文章,呈现论文的研究设计、研究进程和修改过程,既激发了研究者的广泛兴趣也为广大读者如何生产一篇好论文提供了经验借鉴。本刊现启动第六轮“小切口·大问题”工作坊,公开征稿如下,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一、征稿主题

立足于“行政管理”学科领域,聚焦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行政管理实践,回应政府实践关切和重大学术问题,推进具有原创性、启发性和探索性的理论研究。本轮工作坊建议但不限于以下主题:创造性执行效能;数字政府建设与运行;地方政府改革与创新;应急管理与公共安全;公共政策过程;行政体制改革等。

二、文章要求

原创论文,问题明确,逻辑清晰,结构合理,行文流畅,语言简洁,全文字数以1.4-1.8万为宜。符合“小切口·大问题”工作坊的学术旨趣,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研究问题的提出要简明精准。建议从具体的行政现象层面入手,在对相关领域文献进行简要梳理的基础上,提出明确的研究问题,阐明小切口与大问题之间的逻辑关联,以及现象与理论之间的对应性和匹配性。

第二,讲好“小切口”所涉及的故事。对“小切口”所涉及的事实和现象进行深度描述,切进真实的行政管理事实,着眼于“讲好一个故事”,揭示其中包含的张力,归纳和提炼其内在逻辑,为理论分析奠定基础。

第三,阐明“大问题”所蕴含的学理。阐明研究问题的基本要素及其深层次逻辑,既要用相关的理论工具来分析实际问题,提出更具洞见的思考,又要展开理论对话,补充或修正现有的学术观点,推进学科知识的积累和发展。

三、征稿时间

征稿工作常年开放,本轮征稿截止时间:2023年9月30日。

四、联系方式

邮箱:cpas2019@126.com,投稿邮件主题请注明“‘小切口·大问题’征稿”,提交Word文档附件。咨询电话:010-63093464(高老师)。

五、研讨形式

本刊将组织专家对来稿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邀请论文作者加入工作坊研讨,随后将不定期进行多轮次集中研讨,邀请理论和实务专家进行点评,持续推动论文修改和完善。



                                                                    《中国行政管理》编辑部

                                                                       2023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