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社计动态|2023年社科基金社会学都有哪些“数字化”课题?

   发布时间: 2023-09-07    访问次数: 94

2023年9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示了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其中重点项目有397项,一般项目有3185项,青年项目有1214项。今天,与数字化有关的学术研究层出不穷。那么,社会学的项目中,涉及数字化的都有哪些课题?它们又有什么特点?

我们以数字、智能、平台、数字化、数智、计算、算法、智能、互联网为关键词,统计了社会学项目(总计283项)中涉及数字化的项目数量,共56项。在社会学立项中占比19.79%,已近二成。

具体来说,在社会学立项的18项重点项目中,讨论数字化议题的研究共有3项,占比16.67%;巧合的是,在168项的一般项目中,数字化相关立项达到了28项,同样占比16.67%。作为一个对比,我们发现,在人口学和民族学的研究项目中,数字化相关议题占比分别达到了8%(4/50)和2.18%(4/188)。

在青年立项中,数字化相关议题的研究占比更高,在97项社会学研究项目中有25项数字化相关立项,占比达到了25.77%;作为一个对比,在人口学和民族学对相关议题的研究中并不明显,分别占比10%(2/20)和5.76%(3/52)。

图 1 2023年数字化研究立项占比图

可将上述项目粗略地分为两种类型:

其一是将数字经济、平台经济、数字化、数智化等作为一种研究背景,以此为基础对原有问题展开探讨的研究项目,大体上是将数字化作为自变量,研究如何影响和塑造了社会。这类项目共计27项,在数字化相关立项中占48.21%,在所有社会学研究立项中占9.54%

其二是将数字化、智能化、大数据、数字技术作为一种新的社会结果,研究其在当前社会运行中的实际效果、作用和影响,即作为因变量如何受到当前社会各要素的影响,共计29项,在数字化相关立项中占51.79%,在所有社会学研究立项中占10.25%。

两者在数量上较相近。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划分并不精确,也许存在我们的误读,仅供参考。在实践中,对数字化相关议题的探索大多不仅会考虑到了其与社会其他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还考虑到了其在当今社会运行中的适应性问题及内生性问题。

表 1 大体将数字化作为自变量存在的相关立项项目

表 2 大体将数字化作为作为因变量存在的相关立项项目

表1所示,将数字化相关议题作为自变量的重点项目有2项,一般项目有14项,青年项目有11项。表 2所示,将数字化相关议题作为因变量的重点项目有1项,一般项目有14项,青年项目有14项。在数量分布上两种类型的研究项目都较相似。

图 2 作为自变量和因变量的数字化相关立项方向频次分布图

图 3 词云图

按照研究方向对两种类型的研究做了频次统计后发现,作为自变量存在的数字化相关议题在研究方向上呈现出了较分散的特点,而作为因变量存在的数字化相关议题在研究方向上更聚焦于老年社会学、数字治理、数字劳工。

老年问题凸显,可能与当今数字社会中数字化程度加深不仅并未弥合数字鸿沟问题,反而老年群体中出现了数字失能、适应性困难、数字隔离等问题有关。数字治理问题凸显,可能是因为在数据充斥、算法横行的数字社会中,数据使用面临的道德伦理、知识产权归属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此外,数字劳工也是社会学的研究热点。针对数字化议题中劳动的讨论集中于机器换人导致的劳动技能学习、数字劳动权益问题上,尤其是在工厂中的机器换人导致劳动力市场供需结构出现巨大变化,劳动力技能的适应性问题成为热点;数字社会中的时空既是割裂又是连接的,导致劳动权益到底归属于个体还是平台组织成为了争论焦点。

                                                                             

                                                       作者:李瑞  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