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我院成功举办“两个结合”与当代中国社会学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1-19    访问次数: 268

1118日下午,由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两个结合”与当代中国社会学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李培林教授,上海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李友梅教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原社长、中国社会学会原秘书长谢寿光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教育部社会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周飞舟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社会学专业教指委副主任成伯清教授,常州大学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宋林飞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常州大学人文社科处处长潘道广、副处长申锋,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马继迁、翟进,党总支副书记林娜,社会工作系主任汪玲萍,学院教师徐丽、刘玉兰、王占国、李向健、吴子明、陈奇、刘雨龙、杨洋、白宜凡、赵青峰、程培、钱志远等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由宋林飞教授主持,宋林飞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研讨会现场,李培林教授指出应该回到费孝通的研究路径思考“两个结合”与当代中国社会学发展问题,从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理论资源。李友梅教授指出应该研究“两个结合”过程中如何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中国社会学应该关注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影响现实社会中人民的生产生活。谢寿光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能够为中国社会学发展提供理论资源,同时从社会学学科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理论解释。周飞舟教授指出“两个结合”启发我们应该进一步推进社会学理论与经验研究的结合,中国社会学应该注重分析中国社会当下的具体实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联系及中国社会现象背后蕴含的文化传统。成伯清教授指出常州三杰是探索苏南现代化的先驱,这与苏南文化底蕴息息相关,应该探析现代化背后的文化底蕴,提炼中国本土的概念和理论,从而拓展西方社会学理论。


研讨会最后,宋林飞教授对会议做了总结,作了“遵循‘两个结合’中国社会学理论创新视角”的精彩发言,指出应该从全球治理视角、现代化视角和决策咨询视角方面出发创新中国社会学理论,并且提出与北京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加强合作交流,为推进中国社会学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