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   • 学院首页   • 一网通办   • SSLVPN   • 院长信箱  

我院师生赴永红街道开展社区更新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14    访问次数: 10

近日,我院部分师生赴永红街道围绕社区更新、社区参与等主题开展调研活动。

31日,公管系王飞老师和部分公管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永红街道推进“五社联动”机制创新的社区规划师沙龙活动。出席活动的有街道办副主任刘霞、行政审批局副局长、社工站站长查文瑛,街道所辖各社区的书记和社会工作者,以及应邀出席的社区规划师。王飞老师以社区规划师身份参加。活动现场,各社区汇报了2024年的社区更新项目计划。汇报结束后各方围绕社区更新项目的实施进行了深入交流,确定了社区规划师与社区的结对意向,为后续进入社区实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37日,公管系王飞老师、社工系吴子明老师前往永红街道花园南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该社区的更新目标是小区内的一个广场,面积较大,但广场的环境和功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加上小区超30年的房龄,老人居多、租户较多,社区参与难度较大。两位老师与社区工作人员就项目的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探讨,同时参观了小区内正在改造的其他项目,包括停车场、老年就餐点、儿童活动中心等。

313日,公管系王飞老师、社工系程培老师和部分社工专业的研究生前往永红街道锦阳花苑社区进行实地调研。该社区的更新目标是居委会旁边的广场以及周边的垃圾投放处、杂草丛生地等。由于社区的日常工作较为充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较高,后续开展工作存在很大便利,但也存在改造主题不明、资金需求较大等问题。我院师生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建议。

实地调研活动有助于师生更深入地了解基层社区开展的工作,拉近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距离,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我院还将组织师生常态化的开展此类调研活动。